成大企研交換學生心得分享

作者介紹:陳曜志 企研98
交換學校: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
交換學生期間: 2009/092010/01






一、交換學生目的
中國,對許多台灣人來說是既熟悉卻也不了解的地方,我們有著共同的中華文化,但政治體制及風土民情是截然不同的。選擇中國做為自己人生跨國旅途的首站,除了是想認識這個「半熟」之地外,中國的市場與機會對商學院的我來說,亦是未來生涯發展的重要選項。
復旦大學是中國重點高校之一,在上海更是首屈一指的學府,踏入校園的一剎那,校訓「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映入眼簾,在自由開放的校風底下,我逐漸在校園生活體會到校訓的意涵,有位教授在課堂上曾言:復旦學生是認真卻不死讀書,學校的視野是寬廣的,在豐饒的學術大山上沒有甚麼能檔的住你,真正限制自己的,是你的腳步、你的心。這樣的學術風氣下,每個學生總是積極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這樣的氣氛下,也帶動著我,逼我深入摸索與思考,在中國找到人生未來的發展方向。

二、交換過程與心得:
在課堂上,自己旁聽了新聞學院廣告與媒體相關課程,除了了解到中國廣告媒體業的蓬勃發展之外,背景是工商管理專業的我來說,公共關係與廣告知識的輔助也擴大了自己思考問題時的視野與提升營銷創意的邏輯思維。
在課外,由於自己可以參與到上海青年創業培育計劃及復旦台生會的活動,所以我能和世界五百強企業經理人面對面交流,聆聽他們如何進入世界級企業、適應中國職場文化及解決商場上難以預想的各類挑戰。此外,從創業課程的學習中,了解創業應具備的知識與如何在中國找到人才、資金及建立能穩定發展的組織型態。在參與活動過程中,認識許多和自己年紀差不多大的創業「牛人」,言談間總是欽佩著他們突破困難站穩中國商業戰場的雄心壯志,同時也讓自己的朋友圈擴大到上海財大和同濟大學。
課餘期間,自己也和許多朋友到中國各地遊歷。在前往陝西和甘肅的絲路之行上,第一次登上海拔四千多公尺高的祁連山脈,第一次坐上能感受古人驚險過河的黃河羊皮筏,走在一望無際的西北大漠,閱覽悠久歷史的莫高窟及麥積石窟,體會到古人走絲路的艱難以及大西北地區人民生活的安貧與樂天。而民國時期首都南京的中山陵和總統府,讓我能走出課本上的學習,對孫中山先生的先進思想與事蹟深表崇敬,並感佩海峽兩岸六十年來的風雲變化。而離開中國前最後的山西黃土高原之旅,睡在窯洞、遊覽晉商傳奇大院,還有搭著十個小時的車只為一看封凍的黃河壺口瀑布,這趟最後的旅程不僅提高了我的膽量,也讓我找到在中國交流中最好的朋友。旅行最大的樂趣在於能和不同的人聊天,使自己更了解中國的風土民情,雖然旅程中遇到許多挑戰,卻也磨練出自己能面對與排除困難的能力。
在交換學生期間,透過廣告課程的學習,培養了自己未來成為行銷人才的能力;透過旅遊,增廣視野、培養自己的冒險膽量;透過創業人才培訓計劃,讓自己認識許多中國青年創業家,而從中國各產業未來發展的討論,到實際的創業操作,更讓我找到了未來的人生方向。雖然在上海四個多月的學習時間過的飛快,但收穫卻是相當多的,期許自己能好好利用此次經驗,做為未來在中國工作與發展的基礎!

三、建議事項:
華人文化最重要的就是「關係」,結交對自己有幫助的朋友是很重要的,不僅能帶領你入境隨俗,在中國靠朋友幫忙能讓自己少吃很多虧,所以提醒學弟妹們放寬心胸,積極認識這些「牛人」。
在中國的四個月下來加上機票錢約七、八萬台幣,相較於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可以省下很多花費卻仍同樣擁有很多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