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企研乙組選考經濟+管理學 經驗分享(1)

姓名:范振羽
原學校: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考試組別:乙組 投考組合:經濟+管理學

非考上不可的決心和明確的目標!

    其實我個人覺得考試最需具備的是非考上不可的決心和明確的目標,準備研究所是一場耐力賽,很多人一開始很拚但是後繼無力,因為他不知道為何努力;而也有些人即便學習速度相對緩慢,但是他對於目標明確,自然會有力量支持他繼續努力下去。請學弟妹們一定要相信:「預言會自我實現」-你一直勉勵自己,然後自然而然就會考上,這說起來很神奇,當你相信沒有不可能時,最後就會金榜題名!至於考好或是考超好,取決於你努力的程度,讀書的量沒有硬性規定,但是讀的書務必要求自己都能吸收。

「你所投入的程度,就是你收穫的程度」

我大概是從三月開始做準備,三月到六月因為還有必修課程,所以比較累,但是我仍力求把補習班建立的觀念弄清楚。第一遍觀念的建立務求透徹,雖然很耗時,但基礎打得越扎實,往後讀書會越來越快。我認為三月到六月是培養自己讀書的感覺,因為沒有人能夠一開始就一天讀十小時以上,而是循序漸進的拉長讀書時間。學弟妹們要了解暑假是關鍵,沒上課每天都至少要讀八小時以上,當時補習的同學甚至有讀十二個小時以上。學弟妹們請記住:「你所投入的程度,就是你收穫的程度」。暑假時,由於我尚未確定考科組合,是三科一起讀,故大概經濟、統計、管理學三科在一週花的時間大約是四十到五十小時之間,即一科平均約15小時/週,但通常經濟比較耗時,所以大部分經濟時間是20小時/週。重點章節的部分學弟妹們就要特別加強:

以經濟來說,企研所大部分著重在廠商的部分,故第十章到第十五章都要精讀,尤其是第十章是觀念的濃縮,把第十章讀好,之後就是倒吃甘蔗了。但是總體經濟也不可荒廢,尤其是各個學派的重點要搞清楚,學姐建議自己整理筆記,然後消化成自己的知識。至於統計的重點應該是下冊應用的部分,學姐準備三科到十一月份,然後等報名消息出來時,就開始放掉統計,以專心拚經濟、管理學,故統計在十二月以後都完全不碰了。管理學部分,學弟妹們要注意第七章策略管理、第九章領導,這是學姐個人在考試前特別加強的部分,因為其應用層面很廣,且出題機率很高,投資報酬率極佳。英文專有名詞的部分,學弟妹們也要留意,因為有些學校會以選擇題型式命題。建議你們可以利用通勤時間,把專有名詞背一背,或是把大架構作理解,等到回家時再把細項內容看仔細。
別被自己的心魔打敗!!相信自己!!

考試最怕遇到心魔,尤其到九月份開學後,讀書時間還要被上課時間影響,建議學弟妹們在大四上的選課不要太多,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自修。而且九月份開學時,建議將所有課程全部跑過一遍,最遲不要超過十月份,因為十月份開始到一月份,要很專心上題庫班,並且跟好老師的進度。而一月份到二月份學弟妹們要做的就是放輕鬆,不斷勉勵自己:我會上我會上!像當初我在補習班的模擬考成績時好時壞,尤其是最後一次模擬考沒有特別理想,但我沒有放棄,不斷告訴自己:逆轉勝逆轉勝!甚至把勉勵自己的話寫在書桌前面,以鞭策自己。

我很慶幸遇到知心的戰友,我們都一起從早讀到晚,而且一起模擬考試,也會一起猜題。學弟妹們一定要組讀書會,因為你們會互相扶持,一起考上理想的研究所的!

    最後,勉勵學弟妹們: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沒有impossible,只有I am possi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