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企研丙組選考經濟+統計學 經驗分享(1)

姓名 林建宏
原學校 國立台北大學休閒運動與管理學系
考試組別:丙組  投考組合:經濟、統計

永不放棄的鐵人精神

          背景動機簡述:非應屆考生,本人是回鍋考生,兩年前畢業後即投入職場工作,發現社會上有太多的學士畢業生,且本人的畢業系所及校名競爭力不足,因此於去年七月離職決定投入研究所考試戰場,以實現個人的理想。


   心理層面:回鍋考生的共同特點就是「孤單」,身邊的同學朋友當兵的當兵念書的念書工作的工作,並無熟悉的戰友能共同來打拼。但擁有的優勢就是「時間」,沒有學校的作業壓力也沒有工作壓力,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也只能這樣不能回頭,因此時間的分配及利用更充裕但我們更不能浪費。因此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很重要,在學的考生也是一樣,要有ironman一樣的心理。

                  準備方式:其實商管所的準備並不難,只要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一定可以考上理想的系所。補習班是這方面的專家,老師的經驗更是經年累月的精華,那當然是聽他們的話準沒錯!剛開始準備以及考前的念書時間會有差異,起初一天約六小時,而考前至少是十個小時起跳的念書時間,這很正常,因此我認為一開始不要給自己規範至少要八或十小時的念書時間,這樣很快就會倦怠了。但作息時間的調整相當重要,每天睡剛好七小時,12點前就睡,早上7點起床,這樣的作息才能符合考試時間,讓頭腦在考試時能保持最佳狀態。休閒調劑方面,每天其實可以空出一到兩小時做休閒活動,而我都是去健身或是游泳,避免這半年每天坐在書桌前以及固定的飲食使得體態豐盈(但考完後肚子多了不只一圈仍是事實)。



  經濟學:商管所個濟最重要的章節就是產業分析,各樣產業型態的差異以及圖形、計算弄清楚。而總經方面,弄懂各學派發展的時間脈絡,這樣對於記憶及思考幫助很大。


 統計學:商管所統計考最兇的章節不外乎是抽樣分配以及估計檢定;另外機率分配及機率模型是必考;ANOVA、迴歸相關及無母數統計則是題目很大條。以上是商管所準備重點。

考古題:考古題的練習對我來說是最最最最最重要、最有幫助、報酬率最好的投資。在跨完年後,即隔年的開始,準備的主力都是放在考古題的練習上(此時距考試約剩不到三個月)。蒐集欲報考系所約五到七年的考古題,可以做到十年的更好。每份考古題另外找一張白紙當答案紙練習,練習完後用紅筆更改並訂正,結束後整理收好,因為一份考題至少要做兩次以上,做第二次結束後可以拿出第一次的來對照自己是否有進步。選擇試題時以一個系所為單位,做完一所的各年份考古題後,在繼續下一所,年份則是由舊到新。考古題的練習可以讓我知道某些系所特愛考的觀念及考題,如果這些觀念我不夠熟悉的話,我會用活頁紙將這些相關觀念寫下,在考這些系所前研讀背誦,因此考前不用帶大本小本的東西,帶著這本秘笈就夠了。果真某些系所愛考的就是那些觀念而已。另外,剛開始做考古題時很挫折是很正常的,但一定要逼自己不要看詳解或翻講義,大概約做個十份以上,才會漸漸順手。

 其他:在報考學校時,盡量多報幾間,先別考慮未來是否會去念,先報名考上後再來考慮都來的及;另外一定要報名練筆的學校,先熟悉考試的感覺跟氣氛,因為一定是越考越好不會越考越差的。至於讀書會方面,我認為這是要看個人的念書習慣,有自己的腳步、進度以及自制力較好的同學,自己念會比較適合,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只有自己在打拼的同學不用氣餒,我們也是有優勢的。
 
 面試:自我介紹準備兩種版本,分別為兩分鐘版本及 三分鐘版本,英文的自介也是必備的。若有認識的朋友在系所裡一定要請教清楚,包括流程、教授特色、輔助資料的型態、面試時間等,若沒有這方面的資源可以上ptt的研究所板爬文,看前幾年考生PO的心得文來參考。最後就是服裝儀容一定要標準,男生西裝女生套裝,然後注意禮儀,其他就是臨場反應及個人實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