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企研乙組選考經濟+管理學 經驗分享(2)

姓名:郭怡欣
原學校:高師大英語系
考試組別:乙組 投考組合:經濟+管理學

英語系跨考企管--因為我沒有基礎,所以只能比別人認真

1.      筆試:我選考的考科組合是經濟加上管理學,雖然只有兩科但是內容廣泛,除了去補習外我平常有看雜誌的習慣,如:天下、經理人、商業周刊、哈佛商業雜誌等,因為考試會考很多申論及與時事的結合;有很多學
      校上會加考英文,這時候英語系的蠻吃香的,面試也遇到不少學校用全英面試,所以不要因為自己是英語系的出身,就認為我們一定會輸本科系。

A.        經濟學:分個經與總經,近年的出題趨勢已趨近於比重一半一半。我去年三月開始聽第一輪,在第一輪的時候,能聽多少就聽多少,到下次上課之前,我一定會複習完,我會盡量把分章節的題庫做一做,加強每一章節的概念,有不懂的一定要馬上問,經濟的題目很活,你聽懂一些概念,但是題目你不一定寫的出來,關鍵在於你要多做題目,不過在聽第一次的時候,很多不會、不懂的是正常的,我那時候很多都聽不懂,挫折感真的很大,常常自問我是不是選錯了?畢竟英語系的學生,對數學真的十分缺乏自信,但是不要急只要能夠堅持下去,一定能成功;在聽第二次的時候,是自信慢慢建立的時候,這時候我把之前都不會做的題目以及題庫在重做一遍,第二次的時候,我開始整理出一本濃縮的筆記,打算要帶上考場的,公式要熟記到看到提型大概就能知道有哪些可能的解題方法,考前一個月,我專攻考古題,我做了99年到92年欲報考學校的所有考古題,我總共做了兩次。

B.         管理學:管理學是英語系人的救星,因為我們數學那方面沒有比別人好,所以就要靠管理學勝出,而要學好管理學,基本的理論一定要十分熟悉,而那些理論的東西基本常常背了又忘、忘了又背,關鍵在於,你背的時候要有技巧,我第一次的時候,上課時,先把課本的理論弄懂,回家之後每一章節都劃出一個架構圖,然後我會先把所有架構都背起來,因為這樣你在背細節的時候就非常容易,細節忘了只要架構還在還是可以寫出一些東西的,管理學得分關鍵在於申論題,最忌空白,但必須有條理,我課本大概背了二到三次,我自己也有Robbins的書,那本是管理學的聖經,很多題型都會參考這本書,最後我快要到考試的時候,每天都寫一份考古題,計時,這樣有臨場感,考試時才不會過於緊張。

2.      面試:每個學校的面試都不盡相同,我會去批踢踢爬版,版友都有分享面試的過程,每年情況都不會相差到哪裡去,重點是你必須熟讀自己所準備的資料,而英語系的學生,一定要有用英語回答任何問題的準備,不管是自介還是時事,都可以先用英文來想,企管所其實十分重視英語能力,多益也非常加分,最好有900分以上,預祝大家可以金榜題名,有任何問題,歡迎來問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