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企研丙組選考經濟+統計學 經驗分享(4)

想要甜美的成果就得付出代價



姓名:葉俐萱
原學校:元智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學系       
考試組別:丙組 
投考組合:經濟+統計




筆試的準備方式:

暑徦衝刺:
暑假開始時,課程內容都還是淺顯易懂,此時要把握時間多寫練習題目,上課中認真聽課,別再花時間抄寫筆記,因為這都是老師的筆記,不是你自己的!課後一定要複習當天所上的內容,如果來不及複習,也要在三天內補上進度。若還有充裕的時間,可挑一些有關的題目來做,辨別自己是否真的聽懂老師上的教的內容。

暑徦衝刺後~題庫班前:
此時大約是九月~十一月左右,在這兩個多月時間中,一定要大量做題目,練習手感,有不會的題目盡量和同學相互討論或著問老師會比較快,自己能解出來當然是最好,但也別花太多的時間一直鑽研。當初我在這個時間也著手準備自己的筆記,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寫出各章的重點內容,再藉由做題目時,察覺自己不懂的地方或忘記的公式加以補充在自己的筆記當中。

題庫班後~考試前:
此時大約是十一月~二月左右,到考試前一個多月,我都依然在複習課本+自己的筆記+熟練題目,釐清不懂的觀念,因為觀念都還不清楚,就算一直寫考古題也無太大幫助。
考試前一個月,便是寫考古題之際,寫考古題的重點就在:將其當作正式考試。各科設定六十分鐘,將題目整個做完再進行解答的步驟,絕對不要邊寫題目邊看答案求證,這樣一點效果也沒有。作答完之後的檢討也是重點所在,此時我會用字卡將各個學校各個年份的重要觀念,以及自己有所遺漏的部分寫在字卡上。
而在字卡上的筆記就不用像在自己的筆記上寫的那麼詳細(ex:導出的過程),因為在考試前,不大可能再去看密密麻麻的筆記,此時字卡便可以幫助你快速的瀏覽重點。字卡在接下來的考試對我有很大程度的幫助。

各科重點所在:
經濟:經濟的重點放在總經的部分,各個學派的重要理念以及比較要清楚。國際金融、成長、貨幣、失業和通膨也是重點所在。
而個經的部分,主要是放在後半章節的賽局理論、不確定性、資訊經濟學以及各個市場的求解。因為企研所並不會考太複雜的推導和計算,所以清楚的觀念是最重要的。

統計:企研的統計大多擺在ANOVA、假設檢定,迴歸以及無母數的部分。要釐清基本觀念,做起題目來便不會有太大的困擾。

給未來學弟妹的建議:
愈到後期,越接近考試的時候,坐得住、好好堅持下去,才是致勝的關鍵。許多人會問題庫班的必要性以及讀書會的存在是否有幫助。在此以我自己為例,我覺得題庫班對我來說是有必然的幫助,老師會針對考試重點,加以補強,而且也可以趁此時問助教問題,藉此釐清一些盲點。

而讀書會的存在對我而言是其次,因為自己的個性若有一起讀書,會無法定下心來,只想與同學聊天,無法專心念書,再加上我投考的是經濟和統計,不像管理可能就要與同學大量討論。因此我是在家中自己念書,若遇到不懂的題目,會在課後詢問助教或與同學留下課後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